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中国机器人酷似微型坦克 能侦察排爆武装打击

你还记得“大白”吗?电影《超能陆战队》中,胖胖的健康机器人“大白”萌化了不少观众的心。1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大白”的“小伙伴们”精彩亮相。

  展区一角,被观众们惊叹为“武林高手”的水下机器人正紧紧吸附在模拟船体底部进行精准作业。“嗡嗡”作响的袖珍飞行器,别看模样小巧可爱,却是技能高超的“尖兵”,是军警现场侦察以及前线作战侦察的“利器”。

  “进球了!”澳大利亚的机器人足球赛场人声鼎沸。循声望去,“小蓝人”一举射中,赢得阵阵喝彩。由日本机器人专家石黑浩研发的情感机器人,有着与人相近的面容、肌肤、体态和声音,端坐在展台前的“她”被问及年龄时,竟“狡黠”地回答:“我不告诉你。”

  我国自主研制的特种机器人甫一亮相,便艳惊四座。展区现场,只见一个六足机器人正“背着”四位观众稳步前行。这款机器人被称为“章鱼侠”,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峰和他的团队研发,能够负重0.5吨,适应多种复杂地形,主要用于救援物资的搬运。

“章鱼侠”还有几位模样相似的“搭档”。一款机器人仅凭借一根细细的金属棒就转开门把手,并通过测算位置进入门内,这一过程全部是独立完成,不需要人员操控。另一款机器人能够独立进行火灾危险区域的灾情探测与救援,必要时,六足当中不着力的足还可以作为操作臂进行作业。高峰教授介绍:“这一款机器人的外表看不到任何电机,这在国际上是领先的。”

  现场工作人员在这款机器人的行进路面上放置了许多杂物,“章鱼侠”灵活地挪动六足,平稳经过。“我国的机器人行业一直存在‘设计’的困难,而我们研发的机器人不仅在设计与功能的结合上做得比较好,而且成本较低。”谈起自己团队的作品,高峰话语间满是自豪。

  在另一边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展区,外形酷似微型坦克的黑色“三兄弟”格外引人注目。“老大”是侦察机器人,可以在山地、陡坡等多种地形条件下行进,实时传送文图和语音信息;“老二”是排爆机器人,能在水陆两栖环境中工作,并可以托举30公斤的重物;“老三”的功能就更强大了,名字是武装打击机器人,主要负责“火力掩护”工作。工程师菅磊介绍,“三兄弟”用途多样,既可协助公安、武警反恐,也可应用于消防等领域,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比如,武装打击机器人就可以配备高压水枪进行灭火救援。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特种机器人将会成为与广大官兵并肩作战的“好兄弟”。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