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李铁映《求是》撰文:抓中国的"老鼠"要靠中国的"猫"

    一个政党、国家和民族,要兴旺发达,就要有自己的精神力量,要有自己的理论。一个没有自己理论和精神的政党、国家和民族,是站不住、挺不直、走不远的,就会成为别人的俘虏。有了自己的理论和精神,也就掌握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形成的属于自己的精神,自己的理论力量。

    一、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什么是延安精神,中央领导同志和广大理论工作者从各个层面进行了阐述,讲得比较清楚。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艰难险阻、浴血奋斗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在民族危亡之际,在那样一个偏僻的山沟里,在如此艰苦危险的条件下,创造出以小克大、以弱胜强的人间奇迹,把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带向民族独立、富强和全面振兴的新时代。沧桑巨变,古今中外历史上,是绝无仅有、十分罕见的。

    中国革命是在极端困难危险的环境中进行的。这样的环境,锻造了中国共产党人一种特殊的品格,这就是“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不怕鬼、不信邪、不怕牺牲,走自己的路,自己解放自己。正是依靠这种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了强大的国内外敌人,不断开创革命事业的新局面,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面对内忧外患,中华民族锻造出了为独立求解放、英勇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这种革命精神在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升华。延安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具有鲜明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民族之魂。

    ——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延安精神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儿女,激励他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振兴奋斗不息。延安精神也成为鼓舞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探索自己的道路、发展自己国家的精神力量,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苏联解体的重要教训,就是否定苏联共产党的历史。所谓“大揭秘”,无非是给苏共、苏联人民的历史抹黑泼污水。谎言篡改了真理,恶丑亵渎了善美,教训极为深刻。

    我们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就是使我们的革命传统代代相继、永不断章。胡锦涛同志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同延安时期相比,我们今天的时代不同了,条件变化了,历史任务也变化了,但是延安精神没有过时,而且永远都不会过时,始终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是中国精神之魂。对此,我们是坚信不移的。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