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招商局集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助推健康良性发展

“对集团发展而言,巡视是一个重要机遇。”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红说,通过巡视,我们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努力推动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业务工作开展到哪儿,党的组织就建到哪儿

  2015年12月30日,“深圳蛇口工业区”和“招商地产”重组而成的招商蛇口正式挂牌上市。挂牌第一个工作日,集团党委就审议通过《招商蛇口党委工作制度》、《招商蛇口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

招商蛇口外景

  业务工作开展到哪儿,党的组织就建到哪儿,这是巡视带来的最根本变化。

  巡视是一付清醒剂。此前,集团党委很少有针对性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的组织不健全,有些基层党组织常年不开展活动。集团有党员7000多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仅有8名,且多为兼职……

  “党建工作边缘化,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虚化。”巡视反馈直击要害。

  抓紧改!认真改!

  健全体系。目前已实现各二级公司党建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设置全覆盖,党务工作者从巡视前的115人增加到175人。

  完善制度。制定或修订《招商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工作制度》等5项制度,集团各二级公司党委制定完善党建工作制度39项,对民主生活会等作出详细规定。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集团及各公司与147家下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抽查97家下属单位党委,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0个,提出整改要求58条。

  集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方针,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一方面,通过民主推荐、公示、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等环节,确保公开公正;另一方面,通过全球公开招聘,拓宽渠道,广泛吸引人才。

  招商资本公司配齐配强党委领导班子,强化党委在战略决策和队伍管理上的作用,充分挖掘集团内外部客户资源,2015年募资达人民币120多亿元,打破2014年“零募资”困境。

  刮骨疗伤,更要固本强源

  “基层监管缺失,存在‘链条式’‘团伙式’腐败。”巡视反馈刺痛了招商人的神经。

  “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有一例查处一例。”集团党委态度坚决。

  原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市场部经理于成龙、原市场部副经理苏林、原操作部商务中心副主任江庆涛合谋收受贿赂,并与码头代理人勾结,收取好处费等,集团纪检部门对此严肃查处。其后3人分别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12年、12年、9年。

  2015年,仅集团本级纪委就立案1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移送或由检察机关调查9人。

  刮骨疗伤,更要固本强源。

  集团党委将“链条式”腐败作为整改重中之重,全面排查业务链条,归纳总结风险点,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成立39个检查组赴211家下属单位、1715个项目组开展工作,发现一系列问题,提出整改要求105条,制定、修订制度131项。

集团党委出台一系列规范管理制度

  加强审计监督的层层覆盖,各二级公司共开展244项审计、检查和咨询项目,发现各类问题801个,提出738条审计建议,已整改落实548个。

  在此基础上,制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日常管理、风险评估、解决或应对方案、监督与改进、考核和奖惩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在此前发生“团伙式”腐败的漳州码头公司,公司党委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再造流程、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商务合同管理、费用减免、控放货标准,完善商务计费等收支管理和监督稽核,改进信息系统,强化对关键岗位的监督。

  科学决策,助推整体效益提升

  因执行“三重一大”程序不严格,集团在成立两家项目公司中未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与流程,也没有采用必要的金融避险工具以对冲汇率风险,导致项目推进缓慢。

  因为同样原因,集团某下属企业一项目在招投标中“内招外定”,5个标段全为虚假招标,其中4次中标金额超出其资质承建范围,工程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为此公司垫付各类赔偿6000多万元。目前,该项目时任主要领导已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问题触目惊心。巡视反馈明确指出,“执行‘三重一大’程序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通过工程项目变相向民营企业输送巨额利益,招投标徇私舞弊问题突出。”

  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集团党委进一步优化决策流程,强化集团投资审核委员会职能,集团办公会严格按“三重一大”制度进行决策。对于制度规定的相关事项和特别重大事项最后还要分别提交集团党委会和董事会决策。同时,集团还健全了风险管理委员会职能和风险控制体系。

  在此基础上,招商局集团加强规范董事会建设,组建战略、提名、薪酬与考核、审计四个专门委员会。董事会成员中外部董事占多数,其中薪酬与考核、审计委员会成员均为外部董事,保证了外部董事的独立性,促进董事会更科学决策。规范董事会正式组建运作不到半年,已经召开了3次董事会会议和1次专门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9项重大议题。

招商局集团的修船业和海工装备制造业

  同时,对招投标工作,集团规定,50万以上项目必须招标,应招尽招;完善电子化信息公布平台,实现“阳光招标”;建立分权管理和管控机制,加强全过程监督,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廉洁风险。

  巡视整改完善决策机制,决策科学推动效益提升。2015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57.40亿元,同比增长34.81%;利润总额483.25亿元,同比增长43.47%。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