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中国军营开启“智慧”时代

任何科技革命从来都与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息息相关。计算机和互联网的运用开启了信息化战争时代,也让世界认识了信息化战争的雏形,信息优势、信息作战、信息控制、精确打击等关键词走上战争舞台;在“数字地球”相关技术推动下,数字化部队、数字化单兵、数字化战争等迅速成为世界军事变革新焦点,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更是被外军奉为数字化战争的经典。

可是,数字化战争一直存在“末端死角”难题,即无法精确感知作战部队与保障资源等实时态势。而当物联网、新一代互联网和云计算等高新科技进入人们视野后,又一次掀起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以“智慧军营”为牵引的信息化建设已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代码一键发出,人员物资迅速集结,平战转换瞬间完成;鼠标轻轻一点,资源信息尽显屏幕,远程授课如临其境;机房环境稍有变化,温控设备立即感应,温控系统自动开启……3年前,南京军区某通信团团长常如平在他的《智慧军营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一文中反复畅想的场景,如今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智慧军营”究竟如何改变军营军事活动和官兵生活?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开始了奇妙的智慧军营之旅。

战备值班:感知无所不在,数据自由对话

21时,南京军区某通信团作战值班室内,大屏闪烁,全团人员、车辆、装备、营区环境、线路周边等各种态势图实时显现。突然,“嘟嘟”的告警音响起。光缆网监控屏显示:某重要通信节点出现不明原因光缆阻断。

值班参谋李晨一边报告值班领导,一边迅速从电脑中调出战备方案,点击态势对比、自动调整,系统很快根据实时人员装备情况计算出最新抢修方案。

21:03,李晨向距离阻断点最近的抢修分队发出行动指令代码。

21:05,值班室大屏显示,通信抢修车迅速启动驶入茫茫夜幕。

李晨告诉记者,过去完成这样的远程指挥调度最少需要十多分钟。

通信部队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多、战备转换频繁。前些年,经过反复理论研究,他们认定在一个高度分散的部队建设“智慧军营”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切实可行。通过在几十个分散值勤点部署上百个传感网点,可以精确感知人员、车辆、设备信息,分散静态的末端顿时变成了“有感觉能对话”的生命个体。

在此基础上,按照“统一技术架构、统一功能体系、统一数据标准”的思路,整合团队军事、政治、保障等领域的所有资源构建起通用信息平台,让数据在平台上能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按需调用。

当感知无所不在,数据自由对话,一切就会变得“聪明”起来。常如平指着大屏幕说,“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仅可以根据实时数据对战备情况进行判断,还能够根据数据变化及时调整决策,提高指挥效能。”

演习训练:装备物资也能“开口说话”

去年底,一场战斗背景下的联合通信保障演练在野外拉开战幕。任务下达,该部紧急携装出动。所有战备物资信息在网上实时显现。

机动途中,某分队通信方舱内的交换机机盘发生故障,通信被迫中断。紧急关头,机盘上的感应模块自动将故障上报至维修中心终端。半小时后,一台新的机盘从就近某通信站运送到该分队官兵手中,通信迅速恢复。

过去,演习途中遇上这样的突发故障,只能依靠现场临时抢修,往往延误时机。如今,“智慧军营”信息联保系统通过“一条龙”保障服务,确保了任务按时完成。

战备仓库,一个个货箱排列整齐。保管员赵斌告诉笔者,这些货箱看上去都一样,其实每个箱子都有自己的“电子身份标签”,具有定位、跟踪和管理功能,调取物资只要轻轻一刷便可完成,非常方便。

为了让物品学会“开口说话”,他们运用二维码和射频识别技术,将传感器嵌入战备器材室、装备物资库,为每一件器材制定“身份标签”,随时清楚“有什么、有多少、在哪里”。通过射频管理技术对入库、调拨、出库、库存盘点等各个作业环节数据进行自动化采集,实现后勤装备物资联网统调,精确管控。

为了让设备自己“感知冷暖”,他们在坑道、库房、机房安装环境感应装置,只要坑道、机房的温湿度超过正常值,调温调湿装置就会自动启动,确保了机电线设备的正常运转。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