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第78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期间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电光石火间,501车抓住战机果断开火,一击命中敌坦克……”

5月19日,一场分队进攻演练在第78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展开。训练转场途中,榴炮一连5号车载员舱内,炮长、四级军士长李鹏见缝插针,给大家讲起了前身部队501英雄战车的故事。

“敌机在头顶不停盘旋、轰炸。”李鹏从抗美援朝战场上,该部前身部队、志愿军战车五团经历的一场伏击战讲起:面对空中有敌机轰炸,地面敌军数倍于己、装备精良的危险局面,501车打出了击毁1辆、击伤4辆敌坦克的不凡战绩。

“先辈们的制胜秘诀是什么?”炮手、列兵李国庆震撼之余,心生好奇。

“意志坚定、有勇有谋!”李鹏带领大家回顾了那场战斗的细节:潜伏期间,炸弹在距离车身不足10米的地方爆炸,501车严密伪装岿然不动,“宁死也不能暴露目标,坚决完成任务”,使敌人误认为我军并未设伏;进攻发起后,501车率先将敌车队的最后一辆战车摧毁,从后方出其不意切断敌退路……

一个个战斗故事,让大家听得心潮澎湃。当李鹏讲到共产党员、501车车长杨三义在装填手受伤无法战斗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完成装弹、射击时,现场听课的连队瞄准手、上等兵安松听得格外认真投入。

“抗美援朝战场上,501车屡创佳绩,打出了‘英雄车’的威名。此后,‘英雄车’的故事代代相传。”李鹏动情地说,胜战基因也像种子一样在部队生根发芽,激励一茬茬官兵茁壮成长、奋勇向前。

英雄的501车光荣退役后,“501”这个英雄车号代代传承。历任501车车长中,全是军政素质全面过硬的党员骨干,十余人立功受奖。李鹏新兵下连后的第一任班长,便是501车最后一任车长。

“当时恰逢旅队换装,我们下决心要尽快形成战斗力,续写‘英雄车’的辉煌。”李鹏回忆,全车战友在车长带领下努力钻研新装备、学习新技能,不仅迅速掌握了新装备的战技术性能,还总结出一套两万多字的教学资料。两个月后,501车车组首次实弹射击便取得全优战绩。

2017年,“501”这个英雄车号在部队调整改革中成为历史,但胜战基因却始终流淌在官兵的血脉中。该旅专门组织人员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将501车的光荣战史写进旅史,激励官兵传承501车精神,做英勇善战的“英雄车”传人。

讨论交流中,李鹏乘势发问:“如果上战场,我们能否创造新的奇迹?”

“能!能!能!”载员舱内战士们的回答铿锵有力。

到达任务地域后,5号车车组配合密切,以猛烈的火力压制住对手。震天的炮火声中,“英雄车”传人驰骋战场、再展雄风……

课堂随着战车走,教育围着官兵转。该旅领导介绍,针对当前部队任务并行交织、部署动态分散的实际,他们梳理出100个党史军史旅史中的英雄故事,并遴选理论基础扎实、授课能力较强的党员担任主讲人,以战斗编组为单位,利用训练间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官兵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打赢力量、强化使命担当。(本报记者  康子湛 通讯员 赵焕斌  鲁晨阳)

短 评

崇尚英雄 争做英雄

■张科进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党史军史、重温英雄故事,关键在于知行合一。“知”即学进去,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行”即动起来,把英雄精神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只“知”不“行”、学而不用,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战车课堂虽小,硝烟味却更加浓烈。训练间隙聆听英雄故事,演训场上与先辈们比一比血性胆气、比一比牺牲奉献,在对标英雄中找差距、在检视自我中明追求,党史学习教育才能有实效、见成果。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史军史是一部活教材,把对英雄的崇高敬意转化为精武强能的实际行动,便是最好的传承。在回望过去的同时,我们更应着眼脚下、思考未来,将强军步伐迈得更加坚定有力。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