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一个普通公交车女司机的便民服务情怀

一个普通公交车女司机的便民服务情怀

    ——记江苏省宜兴市交通运输系统“十佳行业标兵”、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女司机肖惠芳
 
    在著名陶都江苏省宜兴市,有这样一个“用爱温暖车厢、用真情便民服务”的女司机,她就是宜兴市交通运输系统“十佳行业标兵”、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女司机肖惠芳。
 
    她,1984年参加工作,从2007年8月至今,在宜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六分公司担任公交2路驾驶员。她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为人民服务”的不平凡业绩。被广大市民誉为“乘客放心满意的女司机”。
 
    “我作为一名宜兴交通的公交人,感到十分自豪。公交车是我的岗位,我十分珍惜这个岗位。广大乘客是我的服务对象,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要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用热情温暖车厢,用爱心服务乘客,用责任保障安全……”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47岁的公交车女司机肖惠芳,为人朴实,工作踏实,待人热情,面带微笑,常常给人以一种具有亲和力、干练力的第一印象。她从2007年加入公交大家庭后,经过多年时间的不断学习和摸索、以及实践的锻炼,目前,已经成为一名技术娴熟、爱岗敬业的好司机。她每天驾车穿梭于学校、菜场等人多、车杂的事故多发地段,往返于公交2路线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的肖惠芳,就是凭着对公交事业的热爱,对广大乘客的爱心,对安全生产的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多年来保持安全行车无事故、市民乘车无投诉、车容整洁无脏乱的“三无”记录。她常说:“每天开着公交车,迎来送往广大乘客,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不管家里有多少事情,只要摸上方向盘,就什么都不想了。”由此可见,她用爱岗敬业的言行举止,诠释了“公交车是她的‘敬业岗’,方向盘是她的‘解忧器’,众乘客是她的‘服务链’,只有心想广大乘客,时刻不忘安全行车,才能无愧于自己是一个宜兴交通的公交人”的真情厚意。她的便民服务情怀,体现了三方面的深邃服务内涵。
 
    用求真务实体现“恪尽职守、安全至上”的敬业精神
 
    她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十分明白自己的工作职责,十分明白自己的安全责任,十分明白自己的人生追求。她把“手握方向盘,心系千万家”,作为自己的工作格言,时时刻刻警示自己,时时处处要求自己。一辆公交车,就是一个“流动的窗口”,也是一个“温馨的车厢”,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安全方便乘车,她用一个普通公交人的敬业精神,开好每一趟公交班车。在强烈的工作责任感驱使下,她每天都会提前三十分钟到岗,对车辆做一次体检,对轮胎气压、刹车行程、机油多少、水位高低、发动机声响等更是严格把关,确保车辆营运正常。平时,她在开车过程中,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良好的心态面对行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始终做到稳字当头,点正档匀、中速行驶、不争不抢、照前顾后。值得一提的是,她平时养成了两个良好的习惯。一是做好行车记录。主要是对每天的行车情况进行记录小结,提醒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排除安全隐患,如何让乘客安全上下车。二是经常上路观察。主要是利用休息时间上路仔细观察公交2路车辆所经道路,对每个路段、每个路口、每个时段的人流、车流动态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安全行车提供帮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肖惠芳驾驶公交车七年多来,已经安全行车达40多万公里。
 
    用全心全意凸显“以诚相待、用心服务”的工作法宝
 
    她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礼貌待客要热心、帮助乘客要诚心、热情服务要恒心”,作为自己始终遵循的“四心服务”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对照检查,常常诚心实践,充分展示了一个公交车驾驶员的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高尚品质和人格魅力。这是她深受广大乘客普遍欢迎和好评的工作法宝。
 
    在平凡的工作中,肖惠芳特别注意细节,特别关心乘客的细微需求,每当看到有人晕倒或不舒服想呕吐时,她就会赶紧送上一个方便袋;有女士夏天穿着长裙上下车,她不忘提醒对方拎一下裙摆;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或残疾人,她主动上前安排好座位;遇到外地乘客她热情指路;遇到搭错车的乘客,找换乘最方便的站台让他们换乘;遇到下大雨,她会把车子停在站台积水最少的地方……就是这一个个细小的举动,一份份真诚的关爱,肖惠芳用这些微小的细节温暖了广大乘客的心。记得去年八月,肖惠芳突然接到一位陌生女士的电话,说要给她送份礼物。经过对方提醒,肖惠芳才想起三年前的那个晚上的事情。那是一个大雪天,天快黑了,她刚开车驶出江苏省宜兴中学,就发现在东氿大道附近站着一个面色焦急的男孩。原来该校因大雪提前放学,由于没有通讯工具,男孩的父母并不知情。因此,身无分文的男孩只能站在雪地里等待父母。了解情况后,肖惠芳马上把男孩带上了车,并用自己的手机联系男孩家长,让他们在解放广场站点接孩子。事后,肖惠芳很快就忘记了这件小事。但是,男孩的一家人却记住了肖惠芳,并且妥善保存了她的手机号码。当该男孩于去年顺利考上河海大学后,男孩的母亲就主动将喜讯告诉了肖惠芳,并再次向这位好心的女驾驶员表示感谢。
 
    公交车作为宜兴交通的“精神文明建设流动窗口”,时时处处体现着宜兴交通的为民服务、便民服务精神,2路公交车也不例外。2路公交线上的不少乘客都喜欢乘坐肖惠芳开的公交车。因此,广大乘客先后被她的爱心所打动和吸引,也被她的善解人意所理解和折服。渐渐地,一些老乘客也加入到服务大众的队伍中来。2路公交车上经常有到蔬菜批发市场买菜的乘客,车上也常常有水渍、血渍。此时,一些老乘客看到肖惠芳腾不出手来,就会主动帮着清扫车厢。正是这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的人文之举,使肖惠芳的亲情化、温馨化服务更加贴近广大乘客,更具人格的魅力。
 
    用宽以待人彰显“关心同事、和谐共处”的为人之道
 
    在宜兴公交,这个“大家庭”里,肖惠芳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言行举止,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人。对待陌生的乘客,她便民服务不改初衷,自觉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待身边的朋友和同事,她热情周到,她的助人为乐之举,在圈子里也是早已出名的,令人佩服的。例如,同线路(公交2路)的驾驶员冯师傅家中发生火灾,家中的东西烧得几乎不剩。肖惠芳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慷慨解囊,帮助冯师傅,让他安心工作,保证公交线路的正常营运。她,作为公交2路线上的“老大姐”,她经常会找该线路上的年轻驾驶员聊天,询问工作和生活情况,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位女同事做事比较毛躁,有段时间经常出现小碰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肖惠芳主动找她聊天,介绍自己的开车经验,告诉她,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树立安全行车的思想理念,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工作这根弦。并且,帮助她克服心理阴影。新来的驾驶员跟她的车学习是常事,每到此时,她都不厌其烦地讲解行车线路中需要注意的路段,毫无保留地托出自己的工作心得,满腔热情地指出安全行车必须牢记的几个关键环节,求真务实地亮开便民服务的主要工作措施,令新驾驶员信服。平时,发现同事的车辆发生故障时,她会主动上前帮助解决问题。
 
    “交通巾帼”肖惠芳,这位名不径传的宜兴公交女司机,依靠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用平凡的劳动,辛勤的耕耘,使“树交通精神、展公交风采、建文明窗口”的行动不断推进,使陶都宜兴的城市公交,这个精神文明建设的风景线,更加靓丽多彩,让广大市民群众分享了现代公交带来的改革发展福祉,用求真务实之举,书写了一个现代女职工的为人民服务动人篇章。最近,她被组织推荐及光荣当选为宜兴市妇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宋立群)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