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捷克举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3月21日在捷克众议院举行,捷中两国政界、学界人士畅谈对该书的认识,一致认为该书既是中国领导人解决国内国际问题的智慧结晶,也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宝贵钥匙。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主办,捷克众议院、中国外文局承办。捷克众议院副主席菲利普首先致辞。他说,面对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阶段性特征的重大变化,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些执政理念都浓缩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中。通过这本书,人们不仅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内涵,而且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菲利普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虽然是中国提出的,但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世界各国的“交响乐”,沿线各国都可以参与进来,共同繁荣。捷克也有类似的发展项目,愿意同“一带一路”进行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是世界大国,不仅是全球务实合作的主要参与者,还是多极世界稳定而重要的一极。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者,还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维护者。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介绍说,到目前为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已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量突破540万册。外文出版社已和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出版社商谈确定,不久将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捷文版。 

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副校长奥德瑞吉·库彻拉很期待捷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早日面世。他说,捷克政界和学界对该书非常期待,很多人已通过德文版和英文版阅读了此书,从而对中国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捷克前外长、新丝绸之路研究会会长扬·科胡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语言生动丰富,充满历史哲理,很值得一读。他说,从这本书中可以发现两条主线。一是在世界上没有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每个国家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文明和发展模式。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的实践成果丰硕,让6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可以认为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发展模式。第二条主线是,习近平主席在外交政策方面重申了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原则,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新倡议,体现出中国在国际交往中更加负责任的态度。

科胡特特别欣赏“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体现了互利、共赢、平等、对话等理念,期待推动更多实质性项目的实施,捷克希望充当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支点,借助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的平台,合作发展、共同进步。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记录了习近平主席对治国理政的思考与实践,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此书热销说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的快速发展,希望了解其中的奥秘和中国领导人的风格魅力。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捷克布拉格考门斯基大学奥斯卡·克里茨在研讨会上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这句话让他印象最为深刻,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就充分体现了这种博大精深的思想。习近平主席在书中所倡导的文明互鉴发展的理念对于世界和平发展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